贵阳战疫|用“心”陪伴!贵州财经大学筑牢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防线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14:39

       “嘟……嘟……”


  “您好,这里是贵州财经大学心理服务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吗?”


  “老师您好,最近有个问题总是困扰着我,想请您帮忙解答一下……”


  贵阳本轮疫情发生后,为及时关心关注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贵州财经大学第一时间面向全校师生开通心理服务热线,帮助疫情期间出现焦虑和恐慌心理的师生们摆脱负面影响,积极接纳正能量,不断筑牢疫情防控心理健康防线。


  据了解,自9月2日心理服务热线开通以来,已累计完成各类心理咨询49人次,心理危机干预5人次;完成各学院学生心理排查146人次,排查统计并联系校医院及医疗保障机构解决师生紧急用药需求187人次;完成所有在校生2万余人数据导入,为开展全员心理普查做好了扎实准备。


  疫情发生以来,贵州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员坚守疫情心理服务热线,心理咨询师全天在岗值班,尽最大努力为师生全天候心理服务做好保障。同时,通过云科普、讲座、培训等手段,持续推动师生心理健康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W020220917655041981806.jpg

贵州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咨询师正在为学生解惑


  做好“云科普”宣传教育,提升个体自助能力。该中心借助校园各类公众平台及工作网络,进行疫情心理防护知识宣传与教育,针对性推出并转发权威发布的有关疫情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信息。


  精准排查,组织联系疫情期间高校医疗保障工作。密切联系各学院,每日排查因身体、心理等原因急需就诊、用药学生情况,及时反馈至校医院及校外医疗机构,保障学生就医用药需求。


  全覆盖开展心理讲坛。组织学校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针对疫情期间常见心理问题,在线为各年级开展心理健康讲坛,帮助同学们解答生活与学习中的困惑,提高学生心理保健能力。


  逐步开展心理辅导与培训。组织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校级及院级大学生心理协会成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等,进行疫情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线上培训,认真学习相关制度文件,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员的心理危机防护及干预能力,增强师生心理自助、朋辈互助能力,充分发挥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作用,相互支持、传递正能量。

通讯员 张金丽 韩艳 李丽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航

编辑 赵飞羽

二审 徐微微

三审 闵捷


copyright(C)2016 贵州财经大学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
电话:0851-88510436     技术支持:弈趣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