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后应激障碍的主要表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2:41

根据《美国精神障碍诊断和统计手册》(DSM-Ⅲ)以及《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CCMD-3)的临床描述,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症状主要表现为:

•闯入性记忆。创伤事件的场景在该事件发生后可能会时不时以噩梦的形式出现在脑海中,会经常闪回,零碎但感觉逼真,就像真的再发生了一遍一样,个体可以强烈地再次体验到当时的那种感觉,不自觉地再现创伤,反复体验创伤事件;

•回避。避免与创伤有关的刺激,比如开始情感麻木,与身边的人疏离,生理心理都会避开可能唤起创伤事件的一切线索;

•高警觉。总感到唤醒过度,易做恶梦,易受到惊吓,难以集中注意力,社会功能受损。

此外,还会有对创伤性经历的选择性遗忘,对未来失去信心等。

这些症状通常开始于创伤性事件后3个月内,但也有人延迟数月或数年后才出现。


copyright(C)2016 贵州财经大学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
电话:0851-88510436     技术支持:弈趣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