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我们陪你一起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12:42

给被抑郁困扰的你:在春天里难过,也是可以的。



季节带来的痛苦在于,想到未来的时候,内心会升起一种绝望:明年这时候还是会这样吧,后年也会吧。

我知道那道阴影蛰伏在心底,时不时会冒出来,像摄魂怪,像去而复返的噩梦。

我们或许会一直这样负重前行。生活或许也不会好起来。

但如果就这样继续走下去,不放弃,再给自己一天、一个月、一季、一年...


生活也不一定会变得更糟吧。


如果你的朋友或家人有抑郁症,或是在春天被抑郁的情绪困扰,你可能也会受到影响,感到焦急、沮丧、愤怒、或者耗竭。

这里小编给出几个陪伴抑郁亲友的小建议,希望可以有帮助:

1. 不要希望对方按照我们的期望迅速好起来

人们常常会出于关心,去询问抑郁患者:“今天你感觉好点了吗?”或者类似的话。

但这会使得生病的那个人有更多的压力和自责,觉得自己不能辜负你的期望,一定要赶快好起来。

我们可能都体验过那种“我知道我现在必需要睡觉,逼自己去睡,结果反而失眠”的经历,对于抑郁患者而言也是一样的,这种期望和他们给自己的压力,可能会对本身的抑郁有反效果。

而另一方面,每天都期待着对方好起来,也会使得我们自己体验更多的无力感和挫败感,感到“我能做的都做了,为什么你还是没有好转。”

2. 允许自己有情绪

允许自己有各种各样的情绪。高兴、愤怒,心烦,都是有道理的。

以前有人讲说,自己的妈妈抑郁很严重,于是自己遇到高兴的事情,总会觉得愧疚;或者作为亲人,长时间的陪伴和照顾让自己感觉有点耗竭,有点心烦,或是因为自己始终无能为力,会产生一种愤怒感。

会有这些情绪都是正常的。

3. 你有权利来按照自己的方式处理情绪

我的意思并不是要你去伤害那个生病的人,而是试着多给自己独处的时间。按照自己的兴趣、按照普通生活的样子,去经营自己的生活。

4. 先照顾好自己

当我们重要的家人或朋友患上抑郁症后,我们都会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地去帮Ta,但抑郁是很反复的,很多抑郁症患者的家属都感到很心累和耗竭。24小时全程看着患者,生怕出什么意外。

但我们不知道患者会和抑郁战斗多久,这时的我们应该先照顾好自己,对他人的帮助才能持久。


copyright(C)2016 贵州财经大学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
电话:0851-88510436     技术支持:弈趣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