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你的灾难性想法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12:43
 



灾难性想法指不断反复思考最糟糕的事情。


一次考试考砸了,就觉得自己学习能力很差,其他考试也一定完蛋。甚至觉得自己无法毕业,未来暗淡。并且把这个想法在脑海里寻烦播放100遍。


这时候我们以为一次考试就可以定义整个学生生涯,甚至把这个想法延伸到自己的人生,觉得一次考试就预见了自己全部的未来。


这时候我们要停下来认真问问自己:


  • 这件事最好的结果是什么?

  • 最糟糕的结果又是什么?

  • 最糟糕的结果真的发生了,我要怎么应对?


这是我想到的一些答案,相信你有自己更特别的答案。


  • 一次考试考砸最好的结果,就是这仅仅是一次失误,以后考试成绩都很高。

  • 最糟糕的结果是这真的会延续到以后的考试中,最后导致自己无法毕业。

  • 如果真的无法毕业,那我也要去找一条不需要学历的事业之路,打工也好创业也好,仅仅需要排除“对学历有要求”的职业选择。


事情发生的结果,往往不会是最好或者最糟糕的那个,它一般是处于中间的状态。既然连最糟糕的结果你都知道怎么应付了,那即将真实发生的未来,我相信你也能应对自如。


copyright(C)2016 贵州财经大学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
电话:0851-88510436     技术支持:弈趣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