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2:44

你焦虑吗?我多希望你的回答是“从不。”但大部分人的回答却是“没错,我很焦虑。”



      那你有没有想过,我们为什么会焦虑?如何让我们摆脱焦虑呢?


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焦虑。



 01 焦虑≠焦虑症


     焦虑症是一种病理性焦虑,大多和遗传有关系。是一种无根据的惊慌和紧张,心理体验是泛化的、无固定目标的担惊受怕,生理上也常伴有一些警觉增高的躯体症状:比如晕厥、心悸、发抖等。

     焦虑症,需要通过心理咨询和药物来治疗。而我们大多数人,其实是焦虑情绪。


02 焦虑的本质


     焦虑情绪的本质,是一种对于潜在失控的恐惧。


心理学家Freeston等人提出了“无法容忍不确定的程度”的概念,它被认为影响着“不确定”和“焦虑”之间的相互关系。


  • 不确定性越大时,我们的焦虑程度就越高。

  • 当我们面对的情形是未知、不确定的时候,这会带给我们一种不在掌控之中的感觉,让我们觉得不安全。

  • 而面对一种潜在的失控,或不安全,我们所感到的焦虑,其实是人潜意识中的恐惧,甚至是危及生存的恐惧。


copyright(C)2016 贵州财经大学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
电话:0851-88510436     技术支持:弈趣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