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压力(2):压力是绝对坏的吗?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12:46
今儿 探讨一个话题:压力是绝对坏的吗?


可能有很多朋友会觉得:当然了,最好的生活状态不就是没有压力吗?轻轻松松,平平淡淡,没有焦虑,没有烦恼,这才是最理想的生活。


但其实不一定。


我们可以把压力大体上分为两类:慢性压力和急性压力。当我们说「压力是有害的」时,我们指的一般都是慢性压力。


心理学家 McEwen 的研究发现:当人长期暴露在「并不紧急,但是持久」的压力下时,大脑的 HPA 轴(下丘脑-垂体-肾上腺)就会失衡,从而,无法抑制激素的释放,使得我们长期处于「高唤醒、高警觉」的「应敌状态」。


这会导致细胞的损坏和协调功能下降,带来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包括降低免疫力,更容易衰老,情绪容易失控……诸如此类。


那么急性压力呢?


适度的急性压力,其实不但是无害的,反而是有益的。


2021 年一项研究发现:跟生活中有急性压力的人相比,那些生活稳定、没有压力的人,他们的自我感受的确会更好,但是他们普遍在认知测试上得分较低(平均相当于大脑衰老了8年),同时会有更少的积极情绪。(Charles et al.,2021)


也就是说:急性压力会给你带来两种好处:1)更多的积极情绪,也就是快乐。2)更聪明和敏锐的头脑。


copyright(C)2016 贵州财经大学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
电话:0851-88510436     技术支持:弈趣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