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缓解焦虑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14:39

随着疫情反复,许多人出现心情烦躁、焦虑的情况,这时该如何缓解呢?在回答这个问题前,首先我们要先了解什么是焦虑?

焦虑是一种情感表现,是当人们面对潜在真实的危险、威胁时都会产生的情感反应。其实人们对焦虑和恐惧的感受同疼痛感觉一样,都是一种保护性反应。在应激面前,适度焦虑具有积极的意义,它可以充分地调动身体各脏器的技能,适度提高大脑的反应速度和警觉性。

出现焦虑情绪时,不妨尝试以下方式进行缓解:

1.保持睡眠充足:焦虑的人容易出现睡眠问题。而睡眠不好,可能会进一步加重焦虑,试着制订一个7—9小时的睡眠计划,“饱饱地”睡上几晚,看看白天的焦虑是否减轻。

2.保持乐观情绪:当发生焦虑的时候,不妨想象一下自己过去的辉煌成就。或者是想象一下自己那些做得很成功的事,让自己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情,这样也能很快化解焦虑与不安的情绪,恢复自信。

3.深呼吸:焦虑时,我们的呼吸可能变得快而浅。我们可以尝试缓慢的深呼吸,通过我们自己能控制的呼吸运动来减轻焦虑。

4.转移注意力:我们可以找信得过的朋友聊聊天,看看电视、听听音乐等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当你专心于其他的思维活动时,会减轻或消除你的焦虑。

5.进行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跳健身舞、打篮球、打羽毛球等有氧运动可以帮助我们放松情绪。

6.改善认知:查找自己是否存在认知偏差,是否有过度担心等错误认知。提醒自己焦虑状态会结束的,适当焦虑并不危险。

     若感觉自己的焦虑情绪不能缓解,可考虑心理咨询,寻求专业帮助。


copyright(C)2016 贵州财经大学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版权所有
电话:0851-88510436     技术支持:弈趣云创